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K小姐的莢膜人生

本文所刊之檔案照片均經過當事人同意,非當事人同意之檔案照片皆有完善保護程序。所有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以下均為案例實際術後成效。

利用水滴型絨毛義乳代替光滑面義乳,左側45度角
利用水滴型絨毛義乳代替光滑面義乳,左側照

在住院醫師訓練的時候,某位教授曾經跟我講過:『整形外科一輩子要面對的敵人,就是疤痕!』當時經驗不足,無法體會這句話是多麼的寫實講出我們的生活。

慢慢累積臨床經驗豐富以後,看多也體會多了,發現這樣的事情是不斷不斷的在上演著。

K小姐在年前接受隆乳手術,術後恢復良好,手術傷口也很美,術後一點點不適也很快恢復了,正當她想要享受手術帶來的美好的時候,她才發現植入物的噩夢才慢慢的開始。

大約手術後一個月左右,植入物周遭的皮膚慢慢越變越僵硬,手術後的腫脹似乎消去了,取代的卻是變薄的皮膚以及僵硬感。乳房組織是明顯的變大了,但是...位置好像有點怪怪的?

嗯,這就是我們教授的名言,也就是疤痕在搞怪,或者說是『莢膜攣縮』(capsule contracture)

經過了努力地按摩後,K小姐的攣縮好像沒有比較好,植入物位移的情況只是越來越嚴重...最後還是要利用手術介入來處理。經過莢膜清除手術以後,K小姐術後更努力地按摩。

只是,一個月以後,相同的問題又再發生了。

萬念俱灰下,K小姐找到我們,希望可以改善相關的問題,經過反覆的討論以及協商,手術是避免不了的形況下,我們建議進行『莢膜清除手術』以及『植入物更換』。建議將原來的植入物更換掉,從『光滑面』改變成『絨毛面』。另一方面,為了達到胸部上緣處的飽滿以及美觀的效果,植入物的形狀也建議從『圓形』變成『水滴狀』。

水滴型,右側45度角照

水滴型,右側照

正面照,可以觀察到配合乳暈縮小術可以達到更好的乳房-乳暈比例


 我們似乎找到了一種不錯的解決方式結束了K小姐的問題,另一方面,也省去了術後用力按摩所帶來的疼痛以及不便。但是我相信,教授的名言有它的道理,就讓我們再繼續看下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