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談瘦小腿的方法

炎炎夏日即將到來,健康又自信的展現出自己的好身材,對許多女性朋友來說,是一個重大的課題。市面上有關瘦小腿的方法琳琅滿目,例如:運動、按摩、拉筋、穴道等等,讓人目不暇給。筆者分享一下這幾年常使用的手術方式以及心得,希望對想要改善小腿線條的朋友有所幫助。
小腿
雙側小腿接受雷射神經阻斷術術後一個月,可以看到腓腸肌獲得明顯的改善。

小腿線條,主要是由腓腸肌(gastrocnemius,拉丁文,意謂腿肚子)及比目魚肌(soleus)形成的小腿三頭肌收縮所形成,有效減少這兩塊肌肉收縮時突出的程度,是瘦小腿的基本概念。
gastrocnemius soleus
內側腓腸肌以及比目魚肌是瘦小腿的主要重點,想要瘦小腿就針對這兩塊肌肉做改善。
(圖片來自:anatomymedicalook.com)
另外在這釐清一個觀念,小腿的脂肪層比較薄淺,相對來說脂肪也比較堅硬,抽脂手術可以帶來的效果比較有限。

  • 肉毒桿菌注射

將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到腓腸肌上,直接擋住神經的刺激,讓小腿無法收縮,視病患情況,雙側小腿一次約需要200單位到300單位的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注射提供了有效,無痛的瘦小腿的方法,缺點是一次需要的肉毒量比較高,而效果持續約六至八個月,須定期注射保養。

    botox
    肉毒可以提供免手術及免恢復期的方式來瘦小腿,每次的使用量約二至三瓶。
    (圖片來自:botoxcosmetic.com)
  • 內視鏡腓腸肌切除手術

利用內視鏡的方式,經由膝蓋後方膕窩處打開約四公分的切口以進入皮下層以切除部分腓腸肌,直接減少肌肉以達到瘦小腿效果,手術後須穿彈性襪以達到壓迫止血的目的。

需舒眠麻醉,手術中可以利用內視鏡進行有效率的止血以及肌肉切除,但相對的術後疼痛以及小腿腫脹的情形會比較嚴重,建議住院或是門診密切觀察。

  • 選擇性腓腸肌神經切除術

經由膕窩打開二至三公分的切口,找出支配內側腓腸肌肉的脛神經(tibial nerve)分枝,進行直接的神經切除,讓腓腸肌萎縮,以達到瘦小腿的效果。

手術可以經由局部麻醉來完成,建議配合神經探測器以找到正確支配腓腸肌的脛神經分支,避免傷害到感覺神經,減少術後酸麻的情況。

    tibial nerve
    Tibial nerve的示意圖,圖中表達的是tibial never 有許多的分枝,若是手術中沒有找到支配腓腸肌的正確神經就進行阻斷術,容易產生酸麻無力等其他後遺症。
    (圖片來自:thoracickey.com)

  • 雷射神經阻斷術

結合神經探測器以及射頻(radiofrequency),經皮穿刺定位腓腸肌上的運動神經分支同時進行燒灼破壞,手術時間比較長,主要是要靠醫師的時間及耐心來定位運動神經分枝,建議以舒眠麻醉進行手術。相較其他手術方式而言安全許多,改善也是十分的明顯。
Thermocon
Thermocon,台灣比較多人喜歡叫 『纖纖美腿手術』,提供一個相對安全且有效瘦小腿的方法。
(圖片來自:sometech.com)
各種手術方式都有其優缺點以及適應的對象,筆者認為,找一種適合自己的情況進行瘦腿,快快駕馭眾人的目光及夏天吧!

(圖片來自:carmardenim.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